close

1.jpg   

           細皮瘤尾守宮(Nephrurus levis levis)基礎飼養與繁殖淺談

                                                 by Justin Julander

原文出處:http://www.australianaddiction.com/knobcare.html

     

         瘤尾守宮是世界上最迷人的蜥蜴之一,牠們的大眼睛、大腦袋、小
尾巴組成一個滑稽的外觀。只要能夠滿足牠們的飼養需求,牠們是強壯
且有特色的寵物。 由於牠們是夜行性動物且生性害羞,牠們並不是適
合上手把玩的寵物守宮,飼養牠們的樂趣在於觀賞。在網路上有一些飼
養討論區,希望此頁的資訊能幫助到那些想要飼養如此迷人動物的人。
我已經飼養並繁殖這些迷人的蜥蜴一年半了,但我絕不是一位專家,還
好有幾位好朋友(感謝Casey & Jim)的幫助使我成功的飼養這些迷人的小
生物。只要你知道飼養牠們的重點和方法,飼養牠們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2.jpg3.jpg

 

 

重要的自然習性

4.jpg  

  細皮瘤尾守宮生活在砂質地區且多數時間都待在洞穴裡。牠們經常
會住在昆蟲或小型哺乳類使用過的洞穴。 牠們也相當會挖掘,能夠快速
的挖出一個洞穴隱藏自己。當氣溫炎熱時,牠們會待在含有水氣的洞穴
中。當你布置守宮環境時,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牠們是習慣在夜間覓食的伏擊性動物,會跟蹤並攻擊有活力的獵物。
牠們也會在攻擊獵物時搖動牠們的尾巴。牠們的野外的習性較少人知道,
我們大多的資訊是從人工飼養的行為中得知的。

 

 

飼養容器

  只要滿足瘤尾守宮的特定需求,飼養在各種的容器中都是沒有問題的。
這些所謂的特定需求為:適當的溫度梯度、適當的溼度以及適當的底材。

  放置加溫墊來提供一個介於冷區華氏70度~熱區華氏80度的溫度梯度。
準備一個數字溫度計或紅外線溫度槍來監測溫度以確保環境不會過熱。我
將加溫墊放置在容器的乾燥端,如此一來冷區也成為了濕潤端。這樣可以
延長濕潤端乾燥的時間。建立一個溫度梯度可以幫助守宮調節體溫。我觀
察懷孕的母守宮,發現當牠們的卵形成時牠們會長時間待在熱區。在自然
界中,瘤尾守宮會在夜間出沒,利用白天吸飽熱能的砂上來增加自己的體
溫,這種熱量傳遞的模式需要被複製在人工飼養的環境中。只要牠們有適
當的熱量就能持續進行牠們的自然行為。各種動物在自然中的需求都不同
,飼養爬蟲動物提供適當的溫度梯度是必要的。如果不這麼做或是提供一
個整體的環境溫度,表示你沒有考慮到這些動物在不同的時間需要不同的
溫度來進行生物的生理程序。

   第二個重要的需求是適當的溼度。這是相當容易的,只要讓容器一端
的砂保持濕潤。使用細沙將會對溼度調控有很大的成效。我也建議使用天
然的細砂,而不是經由碎石人工處理成的砂。天然的細砂是光滑無鋸齒邊
緣的,而人造砂的邊緣就像碎玻璃一樣銳利。我有幸居住在猶他州,能使
用漂亮南猶他紅細砂來佈置我的飼養容器。濕潤端的砂子濕潤的程度必須
是手握住之後能聚集起來,如此一來才能形成一個洞穴。你也可以提供一
個石塊或是倒置的切半花盆放置在潮濕端作為遮蔽物。如果沙子夠深,守
宮將會挖掘出牠們自己的洞穴。某些廠牌的爬蟲洞穴可以在洞穴上儲水並
將水滴慢慢延穴壁流下。如果瘤尾守宮無法躲藏於潮濕的洞穴中將導致牠
們脫水。

  如同前述,守宮需要牠們在野外會接觸到的底材。天然細砂是完美的
選擇,不要使用守宮無法辨別的底材。如果使用報紙、落葉或其他底材,
守宮將不知道能用它們作什麼。就像我們生活在我們的泳池中;我們仍然
可以活著,但卻不適應。我習慣提供較深的底材給母守宮(4~6英吋)好讓牠
們可以築巢。我使用大自然的砂至今沒有遇到問題。當這些需求條件滿足
時,就能很容易的飼養瘤尾守宮。

 

 

餵食

  瘤尾守宮在人工飼養下會吃各種昆蟲,包括蟋蟀、麥皮蟲、超級麥皮
蟲、蝗蟲、蟑螂以及其他適合大小的昆蟲。我還會將這些食物沾上適量的鈣
粉及維他命粉。雖然與其他體形相似的守宮相比,牠們可以吃下體型相當
大的食物,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必須避免餵食過大的食物。

  牠們總是在傍晚離開洞穴並在夜間覓食,所以應該在這段時間餵食。
不要在白天牠們睡覺時將昆蟲丟入飼養箱,那將會導致牠們表皮遭咬傷或
產生其他問題。

  蟋蟀可能會將卵產在潮濕端的砂中,如果溫度足夠那將會在飼養箱中
孵出一大堆小蟋蟀。這些小蟋蟀會使守宮感到緊迫,所以我們會剪掉母蟋
蟀的產卵管以確保蟋蟀無法在飼養箱中產卵。如果你發現飼養箱中有小蟋
蟀,請立即更換底材並清除所有小蟋蟀。

  在夏天溫暖的月份裡,每隔幾天在飼養箱中噴霧,而冬天噴霧的頻率
可以稍微降低。如果守宮出到洞外,也可以對牠們噴霧,如此一來牠們就
能舔舐臉上的水珠來補充水分。

 

 

 繁殖

5.jpg  6.jpg  

  這種守宮相當多產,甚至有機會生到體力耗盡死亡。準備繁殖時必須
注意幾點:當飼養箱的環境變乾燥或是氣溫降低時,繁殖和生蛋必須逐漸
減少次數至停止。瘤尾守宮就如同其他種守宮一樣,能夠一次產下兩顆卵
,並在一季當中產卵數次。如果母守宮很健康,一季甚至能夠產卵多達六
次。如果在冬天時能夠讓牠們進行冬化,並在溫暖的春天喚醒牠們,會比
較容易進行繁殖。

  當配對時,我就已經注意到天氣會影響到母守宮的交配意願。當雄性
守宮與雌性守宮被放在一起,如果雌性守宮開始舉起尾巴搖動尾巴末端,
並將洩殖腔頂到雄性臉上時,表示她還沒準備好進行交配。不接受交配的
雌性也會發出聲音來避免雄性交尾。

  我注意到當雌性為了產卵增加食物攝取量而增加體重時會較容易接受
雄性交尾。接受交尾的雌性很容易與不接受交尾的雌性區別。當雄性接近
時牠們會安靜且順從的趴著,並且尾巴是垂下的。雄性會小心的接近並展
現濃厚的興趣,然後開始利用頸背與尾巴緊抓住雌性,最後慢慢移動到雌
性的頸背上。雌性在某些時候會將她的尾巴移動到雄性尾巴上方。雄性這
時候會開始進行交配並持續數分鐘。

  交配中的守宮會陷入半催眠狀態。我有次因為清理飼養箱將一隻狀態
不適合交配的母守宮放置到一隻雄性守宮的飼養箱裡幾分鐘。當我回頭要
移動母守宮時,發現雄性守宮堅決的貼在母守宮旁且不願讓她離開。就算
我將牠們拾起,他還是拒絕分開。牠們絕對是愛自我表現的動物。

  我會將雄性守宮放置到母守宮飼養箱內,直到母守宮明顯地出現懷孕
跡象,這時才會將雄性守宮移出。母守宮將會開始挖掘並利用沙子重新佈
置環境,一段時間後你將會藉著踢出飼養箱的砂來得知母守宮是否產卵。

  如果底材不夠深導致母守宮找不到喜歡的產卵地點,則母守宮會把蛋
保留在體內,這個情況有可能產生問題。確認你的沙土底材深度足夠(3-6
英吋)且微微濕潤。我的母守宮經常挖到飼養箱底部並把卵產在上頭。如果
底材太過潮濕,牠們有時會讓空氣環繞在蛋周圍。牠們擁有能將蛋產在優
良環境中的能力。

  小心的挖出這些蛋,並以華氏82-85度孵化。使用微濕的蛭石來孵蛋。
需要一個能凝結水氣的孵蛋室。溼度不能過高,對蛋來說低濕度反而比高
溼度還要來的安全。在孵蛋期間偶爾查看蛋的狀況,確保它們是健康的。
健康的蛋通常不會發霉,但我也曾經從發霉的蛋中孵出健康的守宮。孵蛋
時間約60-70天,孵出的小守宮將會分開飼養並餵食灑了營養品的小昆蟲。
這是一個飼養上美好的報酬。希望各位也能愉快的飼養並沉醉在這美妙的
生物中!

            Knob-tails Rule!

 

 

 

  轉載請附本網址http://jeff0716.pixnet.net/blog/post/35858841

        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