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蟲類一直是非主流寵物

 

不只在亞洲

 

在歐美國家也一樣是養貓狗的人為大宗

 

大部分人都對爬蟲類有著黏滑.潮濕.邪惡等刻板印象

 

身處爬界若干餘年

 

我發現最不能為大眾所接受的大概是需要餵食活餌這點吧

 

這使得爬蟲推廣的難度更上層樓

 

因為我們不只要讓大家認識爬蟲類

 

更要扭轉大眾對於活餌餵食的觀感

 

在台灣

 

又以篤信佛教的長輩最難諒解此一行為

 

在佛法的薰陶下,這些長輩認為餵食活餌是殘忍的

 

我想這並不是對錯問題

 

關鍵是自己相信什麼

 

而不是別人相信什麼

 

我相信我只是為了延續另一個生命而不得不做的犧牲

 

生物為了生存,總是需要別種生物來供給自己養分

 

也可解釋為"一個生命的存在,建立於其他生命的成全。"

 

我最看不慣的,是認為餵飼料可以,但餵食活餌卻不行的鳥觀念

 

飼料中含的動物性蛋白質也是由動物去製成的

 

與活餌的差異不過是存在的形式不同罷了

 

本質卻是一樣的

 

這時候動保團體可能會跳出來吶喊:

 

"飼料製成的方法是人道的,被蛇纏繞窒息而死是一種虐待!"

 

但以我個人來說,都是盡量以最人道最不產生痛苦的方法

(脫頸 or CO2)

 

在餵食前就將活餌先行處理

 

這也可以避免活餌去傷害到我們的愛寵

 

說了以上這些

 

並不是要教大家跟那些認為養爬餵活餌殘忍的人吵架.抗辯

 

尤其是一些激進份子

 

我們可以合理.和諧的去解釋這個行為

 

但對於一些觀念已經根深蒂固的人

 

我們並不需要去改變他們

 

如果這些人是你的家人

 

盡量在家庭與興趣之間找到平衡點

 

以不跟家人發生摩擦的前提下維持自己這個特殊的興趣

 

例如在只屬於自己的空間養,或是不讓家人知道牠是餵食活餌等等的方式

 

如果你問我

 

養寵物到底讓我得到什麼

 

我會回答:養寵物是一種體認生命的行為

 

養寵物除了要學習動物的一切相關知識

 

也要了解動物在自然環境與人工環境下的差異

 

一切一切的努力

 

都是為了能把動物養活養好

 

在過程中我看到了生命的發生,生命的堅韌,生命的延續與終結

 

我在養寵物中認識生命.體會生命

 

you are what you believe.

 

 

 

 

                                                                       2012.2.8  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