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先聲明

這並不是針對誰所發的文章

因為這是個蠻複雜的議題

 

 

 

  有許多人,包括之前的我,都曾經拿同種的野生動物與寵物做比較

例如野生的緬甸蟒與寵物緬甸蟒。大家想的是,野生的動物在野外不是

都這麼生活嗎?那為什麼寵物不能依此辦理呢?後來當自己慢慢成長,

看了一些資料與身邊的實例之後,也有了不同的看法。

  當初因為身邊爬友有許多是飼養巨蜥的,所以也看了一些關於巨蜥

的資料,一般人為狀況下飼養巨蜥時,不管何種大概都是以小白鼠當作

主食。但某些種類,好比澤巨蜥類,在野外大都以魚蝦蟹等棲地容易獵

食的生物為主食,那在人為狀況飼養下,我們是否也能這樣做?也就是

以魚蝦蟹作為飼養澤巨蜥的主食。在這裡必須提出的第一個養寵物與野

生動物的分別就是,野生動物必須遵從"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自

然法則,而寵物必須適應的是人為控制的各種因子。簡單來說,野生的

澤巨蜥,在野外很自然的從牠身邊的各種獵物獲取營養,當某隻澤巨蜥

吃魚的時候,很不幸的被一根天殺的魚骨頭穿破胃部而死亡,這就叫自

然淘汰,但你絕對不會希望這種淘汰,發生在你的寶貝寵物身上。第二

點,某些條件是先天就有的,某些是後天養成的。舉例來說,我目前看

到或聽到的寵物澤巨,絕大部分都不會拒吃魚蛙等河鮮,這種就算是先

天的習性,牠們的本能告訴牠們這些是能吃的食物。但我相信野外的澤

巨在吃魚時被魚骨穿胃致死的例子比起寵物應該少很多,野生澤巨從小

習慣食用魚類,牠們的胃部或許已經漸漸進化出能保護胃部的構造,但

大多數寵物澤巨從小就是食用鼠類或動物肉片等等,牠們並沒有特化出

如野生個體所擁有的構造。其實光這兩點應該就能解釋為何我不贊同拿

野生個體的狀況當例子套用在寵物身上,因為自然環境與人為環境所創

造的因子與變數是完全不同的。

 

 

以上是我個人的觀點,不管看的人贊不贊同,都歡迎一起交流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